初聲之獨 | 龍華科大文創系課程聯展體現師生豐碩成果

初聞設計之聲

感聼新生之意。”

「初聲之獨」展演邀請卡

民國109年,正是未來大學新秩序的起始年,改變帶來的衝擊,讓大學教育也有了更多轉變與可能。

舉凡老師教學和角色重新定位,理論與實務課程的線上化、實體化,教學模式走出校外,以及畢業文憑將被「學習履歷」取代;因此,改變的狀況也須將重新思維課程操作與學習模式,文創系亦從課程內容、教學方式進行差異化改變,學習的主導權將由師生進行共識定義,讓學生動腦思考「自主學習」與「目的性學習」,為自己四年大學生涯負責。社會價值與再生意義。」

(文獻來源:《遠見雜誌》)

2021年1月12日

「初聲之獨」展演活動在龍華科技大學藝文中心舉辦。

該展演體現了文創師生從2020年9月至2021年1月的課程學習成果。展出的内容包括與HCG和成欣業、康誠文創、復興食農、三洽水環教中心等單位產學合作的服務設計,還有工藝設計、設計思考概念展現等。從觀念、商品、文化等各面向傳達主題。

展演現場
參展學生與復興食農交流

與社會對接

與設計對話。”

學生們的學習任務是需要將服務設計的精神,在有限的時間內建立制度與規範。

而洞悉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是設計相關科系學生的核心能力,同時以設計思考結合體驗學習反應課程項目當中。

因此,教師在進行課程的設計企劃與執行中,如何讓學生透過「對象、參與者與目標」整合一切?

因此我們需要思考,有時,靈感來源出自於社會需求,藉由同理心去揣摩尚未存在的方案,從而反應出關心公共領域、社會發展,最後再由具備想像力的青年學子投入。

於是在這學習及思考的過程當中,教師們協助學生透過專案規劃習得「系統性、組織性進行行銷操作,並達成果之效」。

學生與復興食農學生成員互動

與產業共識

用設計説話。”

藉由學校課程融入服務學習,透過產學合作的機制下建立關係,共識由學校端與產業端進行具組織性的模式,也從系統化的課程組織循序漸進,讓學生們理解操作的背景與動機,規範出學習流程與進度。

過程中,學生能夠親身體驗產業端的模式與需求,同時將所學的技能投入其中,運用設計思考的方式體現商業操作,在「做中學」中有更多實踐準備與實務經驗。

展演現場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副校長等老師與同學互動
展演開幕式 龍華科技大學葛自祥校長發言

感聞獨特之美,

於初聲鳴啼間。”

初聲之獨 Be Positive and Be Brave to Achieve Your Dreams 展出,由文創系師生進行展現,藉由系上老師的指導,同時透過課程整合讓學生理解設計的操作與市場趨勢,亦在學用合一的概念下,建立學生在設計學習的路徑,以利未來產業對接;

因為,企業未來看重的將不只是畢業學校,而更重視學生到底修過哪些實務課程,是否有豐富的實踐學習履歷。

本次展出將見文創系學生視野獨具匠心,從概念的發想到設計的展現,可見思維的創新。

因此,設計基礎的扎根、美學觀點的培養至實務操作的學習,反應正確的學習態度與方法,創新轉化為學生的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進而引導學生發揮個人潛力。

此次展演,可在學生創作上看到自由、青澀及大膽的表達,在初聲啼鳴間,獨特展現。

龍華科技大學學生佈置展演現場
龍華科技大學學生展示

圖/ 龍華科技大學藝文團隊拍攝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