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國際設計週 | 臺灣視傳系17位學生赴内地進行設計交流收穫頗豐

”翻越山海之間,

行至天府之城。“

成都市,別稱「蓉城」、「錦官城」,簡稱「蓉」。

而成都作爲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有“天府之國”的名稱。

成都創意設計周於2014年起每年在成都舉辦,目前已成功舉辦四屆,目前已成為成都市具有一定影響力的創意設計自主品牌,為推動成都市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奠定了基礎。

(文獻來源:維基百科及百度百科)

2018年8月2日至30日,

由濃園文創支持的臺灣設計學院視傳系的17位學生,於成都進行設計交流,參加了成都创意設計週以及企業實習。

在實習與競賽共分4組進行本次創作與展示,藉由展場空間、文博商品與包裝設計三個項目執行設計內容,透過四川在地文化與人、文、地、景、產的調研,並在學生互動深化溝通下反映延展主題的整合規劃,包括視覺表現、文創商品與濃園文創展場設計,進而完成「設計導向的文化展示」

赴成都交流及實習的學生

”與地方對話,

與設計連結。“

針對競賽項目讓本次參與實習的學生自主掌握設計的節奏,同時意識展示的內容。

過程中讓想法更加具體化,在藉由地方民情與文化底蘊的基礎下,表現出設計在詮釋上的層次與連帶性。在四週時間的限制,學生透過每週的計畫與進度於以反映,且在濃園文創的活動安排下,讓學生在第一週期間瞭解四川成都的文化與在地特色,從人文、地產與飲食間,體驗中於以內化在設計上的元素應用,以彰顯在作品的表現。

”將文化活現,

將設計呈現。“

而這四週期間的創作,從系列作品詮釋成都在地文化與民情風俗,我們可以見到飲食的美學(漆滋巴味)、民間風情(中蜀)與地方特色(山川)。

因此,在發掘文化底蘊的意象展現其中,發展出樂五組作品進行陳列與詮釋,並從各組作品主體本身帶出相關週邊呼應的內容與裝飾,從酒器、麻將與菜色。同時,透過非遺文化與中國五大發明之一的24節慶,展現焙藝坊的人文藝術,皆反映名城風範的美學象徵。

”用行動丈量,

文化的意義。“

一座城市的發展不外乎是透過人、文化與地方上的推動,在過程中可見地方成長的足跡,文化媒介絕對功不可沒。

而成都這座兼容並蓄的城市,因為濃園文創在文化領域上的推動,讓它更具多樣的展現!同時也反映在人文的質與量的提升,優化城市美學。

赴成都交流及實習的學生

圖/ 龍華科技大學藝文團隊拍攝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