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藝術家成長圖鑒 齊建霞 A Guide to the Growth of Female Artists-QI Jianxia

“性情真淑女,

落筆如劍俠。”

清秀文雅女子的外形下,卻有寬大的胸懷。崇尚「韻」與「勢」,就是形容齊建霞女士書法的顯著特點。其書法作品厚而不滯,枯潤相間。

“用真心待生活,

將最好的心態帶給自己。”

和齊老師約採訪的時間,恰逢齊建霞老師和她的齊家班開啓了半山之行,琴、樂、書、舞、詩、酒、花。

齊老師將她和學生們歡聚的時光、習字的場景分享到了朋友圈。看著這些分享,很快樂,心想這應該就是雅士相聚,人間清歡吧。

以下這首詩是齊建霞老師的自作詩,這首詩能解讀好,我們的這次採訪也就等於成功了一大半。

書家學養見行藏,

機巧由來展大方。

筆走龍蛇胸臆吐,

煙雲滿捲紙生香。

書法需要由內而外的感悟。字如胸懷,胸懷越寬廣,字愈豪邁

幼年時的獨立宿校,少年時的因為歷史而失學,青年時遠赴雲南兵團8年,回城後的自學求學,中年時的國企改革後的退養,中年後的專注書法,立身之本。

“自信生活,

善良優雅。”

建霞老師的自信獨立、知性優雅,善良孝順,就如一本女子成長圖鑒一樣,給了我們很多正能量。無論時代的裹挾、現實的責難,你都可以選擇以一種更加堅強樂觀的姿態生長。齊家班的同學們都很愛齊老師。那些不容易、不輕鬆,都讓我們如塵灰一樣抹掉,然後再展開那紋理的紙張,書寫上:筆走龍蛇胸臆吐,煙雲滿捲紙生香。

圖文/成都濃園國際藝術村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