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食農在復興的步伐

“知足,

感恩。”

復興食農在與食農教育的推廣,緊扣“知足”、“感恩”的核心價值,設計了一連串的課程,並且結合時令編排,緊扣時事彈性授課。除了基礎的務農課程,也有農場參訪,考驗同學們的手作料理能力及餐桌美學。

“三個媽媽的緣分,

串聯起復興的整個故事。”

三個同年出生,分別在台灣的北、中、南長大的女孩,看似沒有交集的軌道卻在同一個時間駛進了三鐵共構的轉運站,孩子成為了他們的接點,就讀於同一個班級的緣分意外的串連了他們的母親!

“食農教育,

讓孩子從過程中學習感恩。”

在基礎的農業課程中,將不施化肥,不噴農藥,人工除草的種植技巧傳授給孩子,讓孩子從小就懂得友愛這片土地,成為未來友善耕作的種子,同時也因為耕作的過程體會農民的艱辛,培養學童惜食愛物的精神。

並且,也教會他們學習煮食的技能,讓他們理解,餐桌上每一道熱騰騰的飯菜都來之不易,都有著默默付出的人,要學會感恩。當然,手作料理的課程不是只讓學童把菜煮熟,而是色香味甚至餐具與盤飾都得講究一二,更甚者辦桌宴客都不成問題。

不僅如此,現今,課程還加入了植物染課程,將折損薑黃與洋蔥皮熬成染劑,用暈染的方式做成一條圍巾,是獨一無二的飾品,也讓折損的原料物盡其用。既環保,又將生活美學融入於此。

3月28日

以“自己的制服自己印”的標語,我們開啟了在青松基地的孔板印刷體驗。

前來體驗的是來自三民附幼的小朋友和老師,用飛鼠飛起的樣子表現,並且拿著“三民”的旗幟,頗有活潑可愛的韻味。

4月8日

我們將復興食農的故事以及產出物做整合,策劃了一個屬於復興食農的故事展覽。展覽講述了三個女孩因孩子相遇,並且一起在復興食農成長的故事。

讓更多的人瞭解復興,瞭解三位媽媽。

“不斷前進,

步履不停。”

隨著復興食農團隊的逐漸成熟,復興不僅在三民社區打造了一個溫馨的教育基地,做成果展示、交流參訪和校外教學,也希望在未來,基地也可以定期辦理培訓課程。

並且,隨著氣候的變遷,我們也將科學技術引進我們的食農教育,媒合農改場的技術資源在幸福基金會(憨兒機構)建置了高架菜園搭配智慧灌溉系統。且在未來,我們規劃循序漸進的將系統複製進校園,讓食農教育更上一層樓,也讓學童的教育更貼近現代農業的狀況。

在與復興的三位媽媽相處的過程中十分愉快,無論是在策展還是設計的過程中,我們都不是做著單方面的輸出,而是會從她們身上獲取能量,傾聽她們的故事,通過她們的故事和需求做設計。

圖文/臺灣濃園及復興食農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