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美術館像超市-歐濱 Art museums in China are like supermarkets

“一方面文化自信,

一方面汲取精華。”

歐濱:美術館是超市?還是高級菜市場?大多數的中國美術館短期展覽太多,少有藝術作品的長期陳列。正在當下創作的藝術品更不知歸宿在哪裡?

“學習取經反哺,

或是成就的路徑。”

他給我們講了一個故事。

2013年,他在參加威尼斯藝術雙年展——「歷史之路」布展工作的時候,在工作之余閒逛,發現了一個美術館。是的,就是威尼斯佩姬古根海姆美術館The Peggy Guggenheim Collection。

目前,古根海姆美術館統一由古根海姆基金會創立和管理。由於柏林和拉斯維加的古根海姆美術館相繼先後閉館,現在,除了威尼斯和紐約兩家,就只還有西班牙的畢爾包古根海姆美術館了。

佩姬古根海姆美術館展示著美國富豪佩姬·古根漢海姆的收藏品以及她生前物品的美術館,因傳說在庭園裡曾經養過獅子而被稱為「獅子宮」。

館藏有20世紀上半葉的一些最出色的現代藝術家的作品。它青睞那些藝術家的深度,沒有誇大的、華而不實的作品。有畢加索、米開朗基羅等抽象派及超現實主義的繪畫和雕刻,包括畢加索Picasso的《海灘上的詩人(ThePoetOntheBeach)、杜尚Duchamp的《列車上的憂鬱青年》(SadYoungManonaTrain)、波拉克Pollock的《月光女神》(MoonWoman)和米羅Miró的《安靜的少婦》(SeatedWoman)。

佩姬古根海姆美術館收藏作品的分組似乎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佩吉或其房屋,每間房屋都很有趣。如果喜歡意大利的超現實和抽象主義的這類題材的話,這裡真的是一個寶庫,其中也不乏大師的作品,美術館人氣挺旺。

因為之前不瞭解佩姬古根海姆美術館,歐濱老師參觀那天非常驚訝,館中有太多的藝術精品和大師作品。更讓他難忘的是,那天正巧有小學組織了學生們集體參觀,學生們就坐在作品旁,聽講解,觀賞這些作品。他很羨慕那些威尼斯的孩子們,可以如此日常的觀賞到這些偉大的作品。

也可見他們的美育和藝術熏陶非今日之中國能一夕一日能達到。

他講述這個故事的過程,很動情。感染了我們。是怎樣的一種情懷讓他多年後描述當年情形時,依然難以自禁。

“承認差距,

才能讓差距消失。”

從「先驅之路」這個展覽的信息或可得知

2019年1月12日,由中央美術學院主辦,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龍美術館聯合主辦的 「先驅之路:留法藝術家與中國現代美術(1911-1949)」大展在中央美院美術館隆重開幕,是中央美術學院2018年百年校慶之後,央美邁向第二個百年的開年首展。對於20世紀早期留學法國的中國藝術家群體及現象進行了梳理。這場展覽相比當下其他美術展而言更具有嚴肅性,也有一種大的視野。

地球是平的?藝術熏陶的美育任重道遠。從護照數量上來看,中國最多有1.4億人出過國,最少則不多於6千5百萬。承認差距,才能讓差距消失。

歐濱老師說:美術史的邏輯是每個專業藝術家必備的功課,發現美術史上的問題,進而去解決。有些是有規律可循,有脈絡可依的。豐富自己的知識面,才能做到不「盲目自大」。一方面文化自信,一方面汲取精華。

或許,在威尼斯雙年展工作之余,參觀那些美術館的日子,歐濱老師給自己的美術史認知上,應該填下了幾個很重要的格子。

說實話,和歐洲其他大部分的古典美術館和現在的美術館,由於大量作品在私人藏家手中,加上欣賞非古典主義寫實繪畫需要更高的理論基礎門檻,大家對19-20世紀的美術作品的認知有一個非常明顯的斷層。

“藝術創作的棲息地,

走進屬於自己的空間。”

人人都知道米開朗基羅,但蒙德里安不是,人人都知道達芬奇,但達利不是。許多人感覺自己無法欣賞當代藝術,不懂那些裝置、空間、抽象作品。

2008年10月,隨川大老師一行來濃園參觀。發現原來成都還有這樣一個畫家們的藝術創作棲息地。然後動心,決定在濃園擁有一個自己的工作室。

下海的生涯到40歲左右,參加了一個7人畫家展,作品得到了一些認可,被藏家收藏了不少,然後開始回歸繪畫創作。

歐濱老師的工作室更加樸素一些,還是灰色的水泥地板。緣由是他的創作需要將畫作平放到地板上,所以地面也就成了大型的畫板。

在工作室里,相對而言,有一副他較為滿意的作品《筠石喬柯圖》,那是一幅猶如神來之筆的作品。創作完待晾乾的第二天,他才驚奇的發現畫作呈現出一種他一直想要的那種自然流淌的肌理感,由厚重油彩顏料的自然暈染。這就是他一直努力的方向。油畫創作出山水般的意境。

而藝術家客廳是2013年春,由歐濱與唐悟剛、劉嘉偉、李帛等人做的小型的內部溝通展示會,將彼此的畫作掛出來,進行內部交流溝通。並共同成立了新山水學習研究小組,開始了新繪畫的探索歷程。

圖文/成都濃園國際藝術村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