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資訊|屏東大學黃光男美術館開幕

黃光男感念母校栽培捐代表畫作。”

國寶級畫家黃光男為感念屏東師專時期母校的栽培,特別捐贈47件代表畫作給屏東大學,成立「黃光男美術館」,日前在屏師校區藝文中心舉辦開幕典禮,現場冠蓋雲集,堪稱南台灣美術界一大盛事。

屏東大學校長陳永森校說,黃光男教授是當代台灣多才多藝的藝術家,獻身藝術創作超過一甲子,在藝術、文學、管理與行政等皆成就斐然;全球首座「黃光男美術館」放在屏東大學,不僅只是藝術作品的呈現,更是藝術教育與研究資源的交流平台,山高水長的影響力不言而喻!

專程南下祝賀的教育部師資培育與藝術教育司長武曉霞,形容曾經是她恩師與上司的黃光男教授,一生追求「至尊、至善、至美」的精神,尤其是無私與散發正能量的真性情,是後生晚輩學習的典範。

前監察院長張博雅則透露說,每逢黃光男教授的作品有展出,她幾乎都沒錯過。當年她在政院擔任衛福部長時,曾經獲得黃光男授權作品印製為精美月曆,非常搶手受到歡迎。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大學擁有一座美術館,不僅保存人類文明的記憶,更沉澱孕育生命的內涵,整個場域的帶出的氛圍與意境令人嚮往。他觀賞到現場有幅描繪釋迦的作品,旁邊還有題詩作詞,現代年輕畫家很難能有這樣的表現。特別是他對於藝術追求的熱情與執著,以及堅持理想、追求完美、勤奮不懈的精神,讓他的創作已達到筆隨意走、出神入化的境界。

黃光男1963年畢業於屏東師範學校,自幼即展現美術創作天分與勤奮不輟意志,一路奮進,從國立藝專、高師大國文系、台師大美術碩士到高師大國文博士;曾任高雄市鼎金國小、高雄市壽山國中教師、屏東師範助教後講師到副教授,43歲時通過甲等特考擔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首任館長,52歲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61歲當選台灣藝術大學校長,69歲任行政院政務委員,71歲獲聘總統府國策顧問,76歲任台南市美術館董事長。

黃光男獲教育部頒發「文化獎」一等勳章、總統府頒發二等景星勳章、法國教育榮譽軍官勳位、外交部頒贈「睦誼外交獎章」、文化部文馨獎銀獎、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榮獲國立屏東大學、台南藝術大學與東方設計大學及榮譽博士學位。其個展超過八十次,畫冊與著作超過80本。

開幕當日上午也舉辦「黃光男藝術光譜論壇」;屏東大學視覺藝術系碩士班透過「團隊實務策展」,也讓同學實際執行與把關本次策展品質;展期自11月7日至11月18日止,歡迎對藝術有興趣民眾前來一睹黃光男大師的藝術風采。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