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產業的興起 When It Comes to Cultural Industries …

文化創意,遠遠超乎你的想像”

大約在2000年左右,台灣開始落實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原本即將沒落的傳統產業進而獲得一線生機,轉形成文創產業,人們開始懂得利用創意發想,填補傳統文化缺乏的新鮮感。打從文創產業興起,小至插畫家,大到一棟建築,隨便走到哪,你都可能看見文創,他可以說是已經無處不有了。

你說文創是什麼? 它是藝術,是革新,是隨手可得的創意,如今這結合過去與現今的文化,早已穩固在台灣這片土地了。

近年來,台灣也逐漸走向文創商品化,因此,許多人認為文創會成為未來的主流產業之一,但仍然很多人不明白文創背後的價值,可能是一樣普通的商品,甚至沒有過多形式上的加工,走的是簡約風,套入文創的市場,價值可能就翻倍,其實,所謂文創,即是創作者獨一無二的故事,賦予商品更寶貴的價值,也許這樣說很難讓人信服,但換個角度想,那些已被文創點綴的商品,還未必是所有人都能發想出來的,文創品牌不單單只是一個商標的建立,他融合了創作者的經歷與想像,才能成就出文創該有的生命力。

小眾文創的興起”

在這個文化多元的社會,小眾文創早已遍佈台灣,文化也不再只是單一形式,人人都能夠隨意展現不同類型的創意及風格,而這樣的文化自由也使的小眾文創得以百花齊放! 因此許多原創社群逐漸興盛,他們利用社群建立形象,推廣品牌及生活,再藉由電商做網路行銷,甚至擴大到線下商圈,像是文創市集、園區、展場、甚至獨立店面,然而部分文創家,透過工藝商品、時尚品牌、插畫設計等等,融入創意並盡可能地將商品生活化。 舉個例,知名文創漫畫品牌,貓貓蟲咖波,他用幽默的故事融入插畫中,再將插畫融入別針、衣服、吊飾等等商品中,諸如此類的文創家也越來越普遍,但不一樣的是,所有文創品牌的建立,都來至文創家的創意,他們用各自的生活角度,來點亮文創這塊藍圖,從起初的沒沒無聞,到小有名氣,在而後隨著時間,開始獲得更多喜愛與鼓勵。每個文創家的心血,皆是獨一無二的,不可取代的。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