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澤維克 | 一窺設計鬼才的幻想與日常

“非以破律,

而律不存。”

展演現場

海澤維克1970年出生於倫敦,是英國新世代備受矚目的設計師。在曼徹斯特理工大學及倫敦皇家藝術學院求學期間,海澤維克就已致力於探索材料及新的技術工法,並積極實驗不同的營建模式,尋找贊助與基地,累積實戰經驗。

1994年,年僅24 歲的海澤維克成立了同名工作室。位於倫敦的工作室目前約有160名員工,成員具備設計、建築、工程、景觀設計、工藝、材質等多元專業背景。團隊透過集體性的思考實驗,不斷研究材料和工藝之可能性。並致力於以藝術思考來尋找創意設計之解決方案,突破規限,創造非凡絕倫的作品。

(文獻來自:臺北市立美術館)

2016年3月5日,

「新世代英倫創造:走進海澤維克工作室」之展演在臺北市立美術館展出。

由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建築系主任凱特‧古德溫策展,精選工作室過去20年約35件具原創性的代表作,涵蓋家具設計、公共藝術、建築到城市再生規劃等作品。透過細說從頭(beginning)、構思(Thinking)、製作(Making)、敘事(Storytelling)四個單元,藉由實物大小模型、測試品、原型、材料、照片、手稿、影片等125個物件,引領觀眾進入海澤維克工作室,窺探團隊創意發想及具體實踐的過程。展覽已在新加坡國家設計中心、北京中央美術學院、上海當代藝術館及香港原創方巡迴展出。台灣部分由臺北市立美術館、英國文化協會及「非凡英國」推廣活動共同主辦,配合海澤維克講堂、策展人分享及自造者工坊的舉辦,推介英倫新世代原創實力。

海澤維克

“讓作品充滿故事,

讓設計填充生活。”

海澤維克工作室所參與的每個項目,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無論是建一座足以改變城市輪廓的獨特建築,還是把搭乘倫敦巴士變成生活中美好的小確幸,設計師總是竭盡所能,讓所有接觸其作品之人打從心底發出讚嘆之感。

就如海澤維克世博設計的英國館,入內參觀后才能了解在方形外殼下的秘密——原來,訪客們身處的「種子聖殿,內壁,插滿子数不盡的壓克力膠管,管子末端填充的種子高達250,000顆。

展演現場

“天無垠,

而心無限。”

從設計概念的發展中,我們可以發現:領域上的界線已不在,從事相關領域者可以擁有二到三種不同的身份,從平面設計師到空間規劃者,或者室內設計師亦是音樂創作家!也是因為科技的發展,造就出了不同生態的跨域表現。同時,還必須要有細膩的敏感度挖掘優勢的一切,就如英國當代著名設計師:海澤維克。

展演現場

圖/ 龍華科技大學藝文團隊拍攝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